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812|回复: 0

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

[复制链接]
匿名
匿名  发表于 7-17-2017 13:55:56 |阅读模式
我爸与我妈相知、相识、相遇二十多个春秋,家庭也从波澜壮阔走向风轻云淡。

我爸与我妈没有感情基础,从一开始就是如此,即便走到今天也是如此。我妈因为我爸在城里有套房子选择与我爸结婚。即便是现在,我妈也不会否认。其间,他们是因人介绍认识,我爸受迫于父母的压力,三十多岁了还没结婚,我妈也是受迫家庭原因,觉得我爸家里有房子还比较靠谱,就强行撮合。用外婆家对我妈说的一句话,先结婚后恋爱。

家庭过的一直不顺利,用我妈说的一句,不知道想离婚多少次了。先是我妈让我出去玩,掉进湖里,差点淹死。我妈当时在打麻将,我爸在外地,我爸知道后,家庭矛盾激增,埋下了因。后来,又因我妈与我爸家关系不合,摔碗破门,家庭一度陷入困境,我妈回了娘家。我爸后来把我妈请了回来,但一直有小擦碰,直到我爷爷死了,家庭又进入了另一个矛盾。

我妈与我爸家的矛盾转移到我爸与我妈的矛盾,这场矛盾又开启了八年的争吵,这八年是我成长记忆最深刻的八年的,也是我妈最错过的八年的,也是我爸最后悔的八年。这八年,由于我爸没怎么赚钱,我的学费开销增加,生活过的越来越拮据。也是这八年,物价水平上升,房价疯涨,我妈无数次的与我爸吵到要扬言离婚,她觉得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一个糊涂蛋、一个无药可救的懒货。我爸的自尊与人格也开始慢慢瓦解,他曾经当过泥瓦工、保安,但也无法阻止债台高筑,父母对我的施压也让我从胆小彻底走向自卑,我母亲认为因为我,她才会染上头痛。拮据的经济让这个家庭始终死气沉沉,面对恶劣的邻里关系,我们每个人精神都很紧张。我家是将近三十年的老房子,上面有很多租客,而那些租客,往往也都是社会底层,素质较低,楼上往我家阳台泼宠物粪便,还是有蛆的那种,夜里噪音扰民,乱丢垃圾都太常见了。我爸常年冲上楼对骂,扬言要堵锁眼,泼油漆与之报复,毕竟老楼没物业,居委会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长期形成谁会闹会谁厉害的样子。从我奶奶到我爸迎击了一个又一个租客,也成功的与楼上的房东翻脸。内部的压力,外部的矛盾,改变了每一个人。

我爸从当年心高气傲的小伙子,变成了一个死气沉沉的老头,不与社会交流,一个朋友也没有。我妈也从紧追时尚潮流的少妇变成满脸积怨的怨妇。至于我的奶奶,生活对她而言早已支离破碎,这个家庭也是勉力支撑,风雨飘摇。而我成为家庭的一面镜子,映照出家庭的百态。

我爸曾落魄的抽2元钱一包的烟,一个人落魄的坐着喝酒,埋怨自己,我妈也从恨不得要借高利贷逼我爸赚钱,到对我爸不屑一顾。至今,我妈无不唏嘘的表示,当年如果我爸吃苦赚钱,买个小一点的二手房,他这辈子都可以躺在家里玩了。房价的飞涨,改变了很多人,我表姐家轻松晋级千万富翁。我家也不得不面对,房价飞涨,我是男生,以后的婚房、他们养老的住处,都是问题。只可惜外债还不起,欲望就永远只能是欲望。

我妈早上吃5角钱的薄饼,中午吃自己带的盒饭,喝着自己带的水,一天花费不到5元钱。每当我妈跟我说这个事的时候,她的眼里总是饱含泪水,因为我知道,这个日子可能他们一辈子都会这样,因为要还钱,要攒钱。我妈嫁了我爸以后,已经把她家的亲戚都借遍了,每次在一起吃饭,都只能低着头,没有钱就没有尊严,这是生活上演最真实的一幕,也是我父母一起面对的二十多年。

岁月总是让人唏嘘,这场婚姻是否是美满的,或许只有他们知道,我跟我妈说。不论生活如何,不论结局如何,我爸陪伴了你二十多个年头,陪你走过人生最艰难的低谷,这已经是不可能有第二个人做到的了。而你也不离不弃陪伴我爸走过了这风风雨雨二十年,这也已经不是难能可贵可以形容的。你们都为青春付出了代价,也都兑现了彼此不离不弃的誓言。从这点上,没有比我爸更适合你的丈夫,也没有比你更适合我爸的妻子。

我的母亲很感慨、欲言又止。

很多东西,旁人看的更明白。我妈一直在朝思夜想自己的白马王子,希望有一个酷炫多金的王子改变她的命运,其实一直有一个王子默默站在他的旁边。可能因为他穿的太破了,可能因为他太傻了,也有可能王子只能是聚光灯下的人,所以我妈忘了他。

我觉得艰难的生活总有那么一丝温情,只是现实不可能是电视剧那么甜,它可能太苦了,让人不忍直视她的背后。我的父母,用他们的岁月讴歌了一首赞歌,我爸可能并不浪漫,我妈可能特别唠叨,可是如果有一天有一个人先走了,他们可能就会发现。

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小黑屋|手机版|夏跡 - natsu no kiseki -

GMT-1, 4-20-2024 05:09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